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软件出口

中国软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19/7/12 11:30:03

    6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2019软件名人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共议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成果,展望产业发展前景。

  2018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软件业从业人员626万。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表示,我国软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软件定义深入发展并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软件创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与此同时,软件国际合作日益活跃。

  尽管如此,李冠宇表示,我国软件产业依然存在重硬轻软、产用脱节、投入不足、人才短缺等问题。下一步,工信部将从加强产业战略引领、推进重大应用、突破关键软件、推动融合发展、完善产业生态、加强人才培养六个方面推动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各地软件产业发展中,北京的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18年,北京软件产业规模首破万亿元关口,达10913.3亿元,提前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全行业实现增加值385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12.7%,为全市GDP增长贡献36.7%。

  “软件产业已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引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刚表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技术红利、数据红利、应用红利等多期叠加,乘数效应加速市场引爆,为软件产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北京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切实加强服务落地等,围绕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深入落实各项政策入手,加速软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

北京市经信局在会上发布的《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显示,北京软件行业在规模质量提升的基础上,扩大开放稳步推进,国际化取得新成效。企业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浪潮,加速开辟出海新通道。行业实际利用外资居全市首位,加速布局全球软件技术前沿。企业通过资本、技术、产品、服务等多种方式“走出去”,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合作热点。

  对此,北京市经信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软件产业全面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呈现出“启航新阶段、构建新结构、释放新潜能、打造新优势、优化新生态”的发展新格局,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战略性作用。

  领先的产业集群、引领发展的龙头企业、释放潜力的新兴企业成为助推北京软件产业的核心力量。北京软件产业的创新、创业企业瞄准专利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发展成效显著。2018年,北京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为16.3万件,占全国的14.8%;行业专利申请量1.9万件,授权量1.0万件。截至2018年,行业有效发明专利4.2万件,每家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8件。


上一篇: 数字经济占GDP34.8%,软件产业成“火车头” 下一篇: 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半年行业增加值同比增20.6%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