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融合创新 软件业领跑数字经济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19/9/30 10:11:23

    当前,科技进步正使人们进入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足不出户可以购物、转账、叫外卖,乘车、旅游可以在线订票,阅读可以随时随地,看电影可以多屏互动,无人超市刷脸支付已经不再稀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软件。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数字时代需要众多千变万化的软件系统,软件业正顺应时代所需,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融合发展 催生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力量,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主要支撑。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产业供给能力,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从新旧动能上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动能主要源于软件。软件技术的演进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软件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新兴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比如,2017年全球移动互联网营收12万亿元,其中9.8万亿元来自移动应用(App)及其带来的流量收入。

    从技术创新上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依赖于软件天然的深度融合性与渗透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实现基于软件定义的平台。“软件定义”推动信息技术应用跨界融合,渗透融入各领域,不断催生新平台、新模式和新思维,带动技术、产品、业态等融合创新,实现融合发展。

    从发展路径上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以工业技术软件化为重要方式。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技术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石。工业技术软件化通过软件实现工业知识的显性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模块化,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形成数字化生产力,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提质增效的作用。

    规模扩大 创新显成效

    软件是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原动力。世界主要国家都将发展软件产业作为构筑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支点,抢抓发展主导权。中国软件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也是全球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8年,我国软件行业完成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两个增速均高于当年GDP6.6%的增速。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7月,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8566亿元,同比增长15.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8%。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软件产业增速始终位居国民经济各行业前列,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风向标”和“火车头”的作用。

    我国软件产业创新能力也大幅提升,2018年,软件行业研发强度达到10.4%,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突破110万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软件定义”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软件创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软件信息服务消费占比提升至46.8%;全国开展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和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分别达到33.7%、24.7%和7.6%;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增至68.6%和48.5%。

    软件产业还拉动了高技术人才就业。2018年,中国规模以上软件企业达3.78万家,从业人数超过600万人,人均创收98.07万元。

    政策红利 产业迎利好

    2019年,软件业发展仍将是一抹亮色。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软件行业相关产业促进政策不断细化,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措施逐步加强,大幅降低了软件行业的创新门槛,提振了人们谋事创业的信心。

    在国家层面,工信部今年起草并计划出台软件发展战略文件,这也是国家对于软件产业的顶层设计。同时,我国今年延续了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不断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并使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

    在地方层面,软件产业已成为多地政府发展重点。山东出台《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支持济南提高中国软件名城创建水平,上海印发《2019年度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9年首版次软件产品专项申报》,浙江出台《2019年浙江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作要点》,福建下发《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多地政府加快出台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举措。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信部将加强产业战略引领,营造有利于软件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重大应用,充分发挥重要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带动牵引作用,引导产用联合攻关、协同创新。

     当前,“软件定义”正在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智慧社会加速演进。展望未来,伴随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的不断释放,可以预见,在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支撑和领先的软件技术产品的驱动下,软件产业有望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的引领作用。

 


上一篇: 商务部:推动信息技术等服务外包业务加快发展 下一篇: 工信部:我国软件业前8月实现收入44865亿元 同比增长14.9%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