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服务贸易将成全球贸易新引擎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19/10/25 14:26:52

    近年来,服务贸易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服务环节的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货物贸易。近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召开,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引领的数字化变革,将大大提高服务的可贸易性,拓宽服务业领域贸易投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球服务贸易将会超过货物贸易,成为全球贸易发展新引擎。

  当前,全球经济服务化已成为大势所趋,在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贸易受到普遍重视。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大背景下,服务贸易显示出较强的韧性,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2018年世界服务贸易保持7.5%的强劲增长速度,进出口规模达11.5万亿美元。如果按增加值统计,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超过40%。

  我国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已经在17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鼓励试点地区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促进政策等方面开展探索试验,加快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份至7月份,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09万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9.5%,逆差明显下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达到1.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34.2%。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当前我国正步入“服务经济时代”。截至2019年7月,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值为54.9%,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3%。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既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中国服务贸易综合发展指数在全球排名第20位,是唯一进入前20的发展中国家。与去年相比,中国实际排名上升1位。在国内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方面,从中国各省级地区看,东、中、西三个地区服务贸易发展呈阶梯状,中部和西部服务贸易的发展有较大空间。

  当前,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服务日益成为全球价值链的核心,服务贸易领域呈现出新特征。一是服务融合化,突出表现为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之间相互渗透融合趋势明显;二是服务外包化,突出表现为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持续较快扩张;三是服务高端化,突出表现为服务业创造的出口增加值显著高于制造业;四是服务数字化,突出表现为数字游戏、数字贸易等数字服务形态不断涌现。

  “总体来看,全球服务经济正在进入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创新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动力,产业变革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产业基础,加强服务贸易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选择。”顾学明说。


上一篇: 山东加快推进“小升规” 培育企业临沂最多 下一篇: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连迎重磅新政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