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动态

商务部: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19/12/10 14:39:03

    12月9日,国新办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为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推进服务领域开放合作,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的第二大国,去年中国服务贸易金额已经达到了7919亿美元,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任鸿斌表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持续推进服务业的改革开放,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

    今年1-10月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服务贸易一直以来是逆差,去年的逆差达到了2500多亿美元。他表示,今年一个很可喜的趋势是服务贸易的逆差在下降,1-10月份,服务贸易逆差下降了10.4个百分点,逆差额到了1.28万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是出口型服务贸易竞争力普遍增强。

    任鸿斌举例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达到了1.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8.1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34.1%,这个成绩是不容易的。此外,个人文化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服务贸易“含金量”进一步提高。预计2019年全年服务进出口能够保持平稳增长,按人民币计算,应该达到5万亿元左右。

    “我们国家的服务贸易总体快于全球增速,但新兴服务出口占比有待提升,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所以下一步商务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任鸿斌说。

一是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推进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二是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拓展研发设计、维修检测等两头在外的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推进服务领域开放合作。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这是个新的提法,逐步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有序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为重点,加快推进与更多国家建立服务贸易的合作机制。


上一篇: 中日务实第三方市场合作 下一篇: 我国将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监管模式 逐步完善多个领域的市场准入制度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