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动态

疫情倒逼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

内容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表日期:2020/9/23 14:48:16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很多行业产生了不利影响,而疫情期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却实现了逆势增长。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合同额7637.5亿元,执行额为51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和11%。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反差?后疫情时代,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有哪些发展趋势?在近日举办的2020年智慧服务峰会暨第八届软件与信息服务国际企业对接会上,全球行业领袖以“线上+线下”的全新方式汇集在一起,通过中英日三种语言实时直播,为服务外包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逆势上扬

“今年服务外包逆势上扬,整个增长是非常可观的。”服务外包协会理事长钟明博认为,其中原因除了行业内部发展规律所致,如去年承接的订单在今年一季度没有受到影响,国内内循环启动后对整个行业有正向的影响等外,主要是由于疫情发生后,整个服务行业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居家办公成为主流,直接带动了IT基础设施发展、带动了IST发展,间接会带动SaaS的发展。

“从全球市场看,疫情使得全球对货物贸易的需求下降了,但对服务的需求依然存在,还产生了很多新的需求,如办公、教育、医疗等,这些刚好都是服务外包行业来承接的。”钟明博如是说。

对此,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执行副总裁彭强也有同感,他分析,首先,疫情期间,出于抗疫需要,很多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加速投入应用,这些都属于信息技术服务领域,很多公司都参与其中,因此对行业来说带来了利好;其次,疫情使得人们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需要员工居家远程上班,这就需要“远程办公”等相关技术的支持,这也为服务外包行业的企业带来了机遇,抵消了很多因疫情产生的影响。第三,中国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即使面临疫情影响,对技术的需求这个趋势并没有改变,这也是疫情之下信息服务产业能保持增长的原因。

数字化转型加速

除了行业保持增长态势外,疫情对服务外包领域的另一个积极影响是:加快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钟明博认为,后疫情时代,服务外包行业发展会出现三个趋势:其一,数字化转型加速,预计明年年底,全球数字经济规模会增一半,其二是云服务加速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的IT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中国乃至全球加速,从而带来服务外包业态的一些变革。例如美国、日本一些顶级IT公司最近发表未来计划,其中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居家办公,这对网络的需求、数字安全的需求、管理的需求都会发生变化,甚至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其三,高端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会加速。一些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国际竞争会加剧,而我非常看好国内市场,特别是在美国近期打压中国企业的背景下,应用软件的国产化将给服务外包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是近几年服务外包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数字化转型,但行业整体数字化转型依然有阻力,很多企业并不积极。

据彭强介绍,疫情催生了远程诊断、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等的大规模的应用,这使得更多的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必选项,进而将之提上了企业的发展日程。疫情倒逼一些公司尝试数字化转型,结果发现,这条路是可以走下去的,也是值得发展的。

除了数字化转型,后疫情时代,服务外包企业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也或将发生改变。钟明博表示,过去我们以面向海外市场为主,更加重视离岸外包市场,未来会加大国内市场布局,着力在岸外包市场,同时,注重将中国的一些领先经验,如在支付、出行、电商等领域推广复制到世界其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市场,将成为海外市场拓展的重点。

彭强也认为,欧美以外的市场,未来很有潜力。“一带一路”沿线和东南亚市场对数字技术应用需求多,很多中国公司在东南亚布局,我们也将为这些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

据悉,本届峰会由北京市海淀区商务局主办,北京市海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协会、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承办。峰会上,来自日本、菲律宾和波兰的国际嘉宾也分享了本国在后疫情时代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发展情况。期间共吸引了国内外重要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和房地产领域等600余位线上线下嘉宾参会。


上一篇: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谈2020年上半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 下一篇: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谈2020年1-8月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