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中企应熟悉并灵活运用巴西游戏规则

内容来源:中国贸易信息救济网 发表日期:2020/9/22 15:26:39

本报讯 近日,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第四期经贸政策和贸易投资法律风险形势报告会举行。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倩、巴西德马雷斯特(demarest)律所合伙人何塞·塞蒂·迪亚兹、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飞、圣保罗法学院副教授米歇尔·罗郡·桑切斯·巴顿参会,并重点探讨拉丁美洲及巴西的相关经贸政策和贸易投资法律风险,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巡视员李薇出席并主持会议。

沈倩介绍了巴西整体经贸情况。对于投资巴西的企业,沈倩建议,一是中企要增强风险意识,尽快熟悉巴西的游戏规则,还需特别注重风险识别和释缓机制,预判和防范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二是中企在巴西投资不仅注重矿产、能源等领域,还可涉足加工制造业,更好地开拓国内与国际市场。三是要完善海外投资保险体系,丰富海外投资保险产品。

何塞·塞蒂·迪亚兹认为,巴西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过程中,允许当事人充分表达观点,来判定所涉行业是否符合市场经济。未来,巴西将出台一系列日落复审条款新规则,可能降低复审反倾销税率。据悉,2010年至2020年,巴西对华发起贸易救济案件共计58起,反补贴案件1起,保障措施1起。

王飞指出,从贸易、市场、资源渠道来看,综合多国系列官方数据得出结论:中国去巴西更多的是为了市场,其次是资源,最后是贸易。从中国在巴西投资的特点也可看出:产业布局有限但逐步多样化,投资主体集中但丰富,投资形式单一但开始多样化。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巴西对华贸易却有明显增长。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月至5月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额总计411.26亿美元。5月,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额达83.57亿美元,环比增长3.85%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巴西对进出口贸易采取了较少的限制措施、更多的便利措施。”米歇尔·罗郡·桑切斯·巴顿称,自从1990年之后,巴西已经成为一个开放投资地,有着更加标准化的规则。此外,为了与更多国家展开深入交流,减少投资人和东道国之间的冲突,巴西国家投资委员会正在改变自身的投资规则,并设置了专门的部门来收集关于投资方面的问题。目前,已有8个正式的质询案,其中大部分都是关于巴西的税收和劳工法、海关法律方面的问题。

本期会议主题为“拉丁美洲经贸政策和贸易投资法律风险——聚焦巴西”。据悉,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于715日开始定期对各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摩擦进行报告、预警和建议,以增强企业海外贸易投资规划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意识。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上一篇: 近期印度最新疫情情况与贸易措施的相关风险分析与建议 下一篇: 中企对外投资须强化合规意识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