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新兴市场国家提高贸易壁垒应对危机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

内容来源:商务部官网 发表日期:2020/9/24 11:04:13

    据首尔经济9月22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汇储备短缺的发展中国家纷纷提高贸易壁垒,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韩国对外经济部门正密切关注土耳其和印度的动向。有官员谨慎表示,土耳其和印度最近对与韩国的双边自贸协定提出异议,但并未正式提出废除协定,“我们理解其希望为本国争取更多投资”。另有官员私下透露,土耳其方面曾以贸易逆差为由试图取消韩土FTA。土耳其受疫情冲击,旅游业、制造业等核心产业濒于瘫痪,甚至出现国家破产的传闻,韩国政府正予密切关注。还有相关人士称,印度对韩印双边自贸协定也相当不满,因其对韩贸易逆差规模仅次于中国,使得韩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目标。


    有分析指出,印度和土耳其均是自贸协定的受益者,现在却调转枪头对自贸协定进行打压,其背后的原因,还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加速恶化所致。土耳其货币急剧贬值,外汇储备减少,加之疫情导致旅游业瘫痪,外汇风险增大,因此冀提高对韩国等贸易逆差国的贸易壁垒来阻止外汇外流。与其类似,印度最近大幅增加补贴关税,亦因其尚未找到有效的危机克服之道。面对贸易伙伴的焦虑,韩国政府似乎并无有效的安抚手段。韩国政府虽提出了在对方国家扩大投资的方案,但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不仅很难挖掘新的投资需求,投资带动出口增加反而会加剧对方的贸易逆差。


    报道称,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投入了天文数字的资金来应对疫情危机,并降低本国汇率,导致新兴市场出口竞争力弱化,经济危机加重,巴西、埃及、南非等不满增加。与发达国家“直升机撒钱”式的应对不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手段转向提高贸易壁垒。有担忧称,类似的管制措施恐形成新一轮以新兴国家为中心的贸易保护浪潮。

上一篇: 原材料短缺影响越欧自贸协定实施效果 下一篇: 欧亚经济联盟将对来自中国和阿塞拜疆的铝带征收反倾销税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