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鼎韬观点:如何看待全球服务贸易景气指数创历史新高

内容来源:鼎韬产业研究院 发表日期:2021/3/18 14:41:00

2021年3月11日,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服务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服务贸易景气指数升至104.7,高于基准值100,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全球服务贸易景气指数荣枯线数值为100,指数大于100显示贸易增长高于预期水平,反之则显示贸易增长低于这一水平。


1.png

图1:2020年四季度服务贸易晴雨表

                                                                                                来源:WTO

 

在第二波全球疫情爆发的背景下,全球旅行和人员流动仍受到极大的限制。而服务贸易晴雨表指数反而创出历史新高,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如何看待服务贸易未来的发展,是新趋势的开始还是昙花一现?鼎韬认为全球服务贸易仍未走出低谷,景气度回升并不代表趋势性的改变。


一、从服务贸易晴雨表的指标编制角度,晴雨表反映的是现状而不是趋势


世贸组织编制服务贸易晴雨表旨在反映世界服务贸易的转折点和变化的格局。与商品贸易不同,服务贸易晴雨表的波动一般与实际贸易流量的变动相吻合,而不是预料到它们的波动。读数为100表示增长与中期趋势一致,高于100的读数表明现实贸易高于趋势,而低于100的则相反。


最近的指数读数104.7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可追溯到2000年),远高于基准值100,这表明增长与近期趋势一致。反弹的强度表明,在第二季度触底并在第三季度仅略有回升之后,世界服务贸易的增长在2020年第四季度加速。


二、新低之后的新高,本质上反映出的是当前全球服务贸易的高度不稳定性


数据显示,全球服务贸易在经历2020年第二季度触底,第三季度小幅回升后,最终在第四季度加速反弹。


2020年3月世贸组织发布的服务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服务贸易景气指数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91.2,这是与新冠疫情大流行相关的锁定措施的峰值。

 

2.png

图2:最近十年全球服务贸易景气指数波动情况

来源:WTO

 

在一年之内,全球服务贸易景气指数从历史低点反弹到历史高点,其实反映出的是新冠疫情大背景下,全球服务贸易出现了极大的不稳定性,行业的发展完全取决于疫情以及应对疫情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影响。从统计角度,两个峰值的连续出现,不具备对趋势的指导意义。特别是从服务贸易总量角度,根据WTO数据,仍然处于衰退之中。

 

3.png

图3:全球服务贸易额变化情况

 来源:WTO

 

三、从细分领域发展看,金融服务贸易是支持景气度回升的主要动力


为应对疫情,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出台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造成货币超发,再加上全球资本避险的需求,造成资本跨国流动持续提速,全球金融交易和金融服务贸易金额不断增加,成为疫情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增长最快的领域,也是四季度全球服务贸易景气指数回升的主要动力。

 

4.png

图4:金融服务贸易景气度创出119.9的历史新高

来源:WTO

 

与此同时,与全球投资密切相关的建筑服务贸易也同步快速复苏,特别是受益于中国率先走出疫情并加大对一带一路等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从而拉动了建筑服务贸易走强。

 

5.png

图5:中国全球投资的恢复以及全球资本驱动建筑服务贸易景气度回升

 来源:WTO


四、受益于货物贸易的复苏,货物贸易相关服务贸易平稳回升


包括全球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105.3)、集装箱运输指数(104.3)这些与货物贸易密切度极高的服务贸易领域,基本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6.png

图6:全球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来源:WTO

 

7.png

图7:集装箱运输指数

 来源:WTO


五、旅游和自然人流动相关的服务贸易仍在低谷徘徊


第二波的疫情的影响也反映在晴雨表的成分指数中:航空运输持续疲软(81.0)。WTO预测,如果全球成功为大量人群接种COVID-19疫苗,那么国际客运航班可能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部分复苏。然而,新变种病毒的扩散可能为经济全面复苏带来阻碍。

 

8.png

图8:航空运输持续疲软

 来源:WTO


六、最大的隐忧: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贸易持续下降,创出十年新低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息通讯技术服务需求强劲,但信息通讯技术服务指数却在过去的一年持续下降,最新景气指数只有93.7,是过去十年以来的最低点。数字服务作为全球化4.0的核心驱动力,一直以来也是驱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核心动力,ICT领域服务贸易景气度持续疲软,反映出目前全球服务贸易复苏的不可持续性。

 

9.png

图9:信息通信技术指数创出十年新低

 来源:WTO


七、小结


服务贸易各细分领域的景气指数如下图所示:

10.png

图10:服务贸易各细分领域景气度指数

来源:WTO


与对应的货物贸易指数不同,服务贸易指数波动与服务贸易实际流量变动相一致。从历史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服务贸易下降程度低于十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降幅。全球服务贸易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4.3%,此降幅虽然很大,但好于2009年第一季度,当季全球服务贸易同比下降5.1%、第二季度降幅更大,达到了8.9%。


当前全球服务贸易低迷状况并非完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际上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服务贸易增长一直在放缓。因此,近期全球服务贸易的收缩既有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因素,也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贸易的短期冲击。


WTO也在报告中指出,但由于疫情持续影响主要经济体的就业情况,同时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播可能造成新的障碍,全球服务贸易的这一回升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可能不会持续。


上一篇: 报告|亚洲八大自贸协定中服务贸易比较分析 下一篇: 俄罗斯讨论对全球IT企业征“数字税”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