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服务贸易平稳开局

内容来源:国际商报 发表日期:2021/4/20 15:37:11

得益于运输出口的大幅增长,1-2月我国服务出口显现出较强的增长势头,进而拉动服务贸易平稳开局。


在近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发布的1-2月我国服务贸易数据显示,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713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6%,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14.7%,其中,出口增长14.7%,进口下降30.5%。


对此,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从数据看,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影响,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开局走势良好,特别是在服务出口方面增长显著,为全年服务贸易高质量、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服务出口33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9%;进口3786.3亿元人民币,下降18.6%。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40.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7.2%至432.8亿元,同比减少1468.8亿元。其中,出口增长最快的领域是运输,增幅达到了93.9%。


“运输服务进出口与货物贸易紧密相关,随着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外贸企业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货物贸易呈现强力反弹之势。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1-2月我国货物贸易同比大幅增长32.2%,这是运输服务出口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郑伟如是说。


与运输服务大幅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2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1280.9亿元,下降50%,其中出口下降54.1%,进口下降49.6%,是导致今年1-2月服务进出口总体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旅行服务,1-2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1.1%,其中出口增长29.1%,进口增长12.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全球旅行服务进出口受到较大影响。我国也不例外。近期,多国尝试通过“疫苗护照”的方式开放边境,吸引境外人员入境,但目前来看还收效甚微。


郑伟认为,在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疫苗护照”的推行无疑会对促进全球旅行服务复苏起到积极作用,但短期内的效果有限。原因一是疫苗在世界范围内的接种率仍然较低,能否达到大规模促进人员往来的预期效果仍未可知;二是国际社会对疫苗护照在安全性、隐私保护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国际社会对此能否达成一致仍存疑;三是疫情导致国际旅行服务骤停,经过漫长的停滞期后,重启国际旅行服务也需要较长的缓冲时间。鉴于此,1-2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大幅下滑也在意料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1-2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3241.6亿元,增长17.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了45.4%,提升了12.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826.1亿元,增长14.7%,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4.5%;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1415.4亿元,增长20.6%,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为37.4%。


“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升级发展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呈现出高质量发展之势;另一方面,我国在知识密集型服务领域已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部分知识密集型服务产业已经进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环节,未来,以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为代表的高端服务出口在我国服务贸易中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郑伟分析道。


谈及接下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郑伟表示,有四个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贸易结构更趋均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预计服务出口有望持续增长,服贸逆差将进一步收窄,进出口结构更趋均衡。


二是行业结构更趋优化。随着货物贸易逐步复苏,运输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有望恢复增长动能。新兴服务行业以及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贸易额将进一步增加。受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数字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出口有望成为发展的新亮点。


三是市场结构更趋多元。发达经济体服务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与我国的服务贸易往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服务贸易往来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此外,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动下,我国与各成员国之间的服务贸易潜力将被进一步激发。


四是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将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望带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三种模式的服务贸易加速发展。


上一篇: 商务部:RCEP生效后将推动区域内服务贸易显著增长 下一篇: 全球贸易从疫情中强劲复苏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