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动态

“全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专项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21/12/4 9:46:57

1.jpg2.jpg


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初建伟主持培训活动

为加快推进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加强服务贸易政策宣讲普及,深入研判服务贸易未来发展趋势,落实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省商务厅12月3日在济南成功举办“全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专项培训 ”

培训会由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初建伟主持。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伟、全省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服贸科(处)长、统计工作人员、重点企业负责人共约80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特别邀请鼎韬产业研究院CEO齐海涛针对新形势下数字革命浪潮下数字贸易的兴起,数字贸易定义、核心要素、统计和分类、数字贸易对传统服务贸易的影响、我国目前数字贸易发展现状及如何开展数字贸易工作进行专题授课。

 

3.jpg

鼎韬产业研究院齐海涛先生授课

4.jpg

吕伟副厅长参加座谈会并部署2022年工作

下午,组织召开了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参加的座谈会,济南、青岛、烟台和潍坊做典型经验发言,服贸处张强重点讲解全年服贸工作,吕伟副厅长做总结发言并部署2022年主要工作内容。

吕伟副厅长强调:(一)高度重视推进各类国家级服务贸易试点建设。一是针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梳理和挖掘当前急需开放的政策措施,加快与国家部委对接,做好试点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试点工作考核。二是针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要提高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质量和水平,扩大在岸执行额,增设和扩大市级专项扶持资金,确保明年考核重返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第一方阵。三是针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要研究出台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数字贸易工作明年要有一个大的突破。四是针对文化出口基地,淄博博山和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要联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互补短板,在中国国际服贸会和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做好宣传推介,打造山东文化知名品牌。济南片区起步晚、规模小,必须提高重视程度、强化人员配备、完善扶持政策,尽快实现工作新突破。五是针对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强化专项资金使用,提升中央资金使用效率,在澳门国际中医药展会上做好我省中医药产品推广。六是针对即将认定的省级特色产业服务出口基地,培育和总结发展模式,形成典型案例,扩大宣传和推广。(二)认真开拓服务贸易国际市场。(三)着力打牢各项基础性工作。努力完成资金使用全覆盖和全省培训全覆盖目标。         


上一篇: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数字贸易越来越红火 下一篇: 商务部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外包情况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