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省协会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 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受邀参会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22/4/2 15:11:42

1.jpg

3月31日,省协会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服贸处、各市商务局有关领导受邀参加。来自全省100余家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

2.jpg


吕伟副厅长首先介绍了全国和全省服务贸易运行情况。2021年全国服务贸易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服务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二,全国服务贸易总额8212.5亿美元,首次超过8000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服务出口3942.5亿美元,增长40.5%。运输服务伴随货物贸易的高速增长而大幅增长,成为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中增长最快的领域,全国运输服务进出口2607.4亿美元,增长72.4%。知识密集型服务中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分别增长40.2%和27.6%。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服务影响仍在持续,旅行服务进出口1224.1亿美元,下降17.2%。

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实现了新突破,服务进出口完成2652.4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服务出口1539.6亿元,增长48.1%,我省服务进出口额占全国比重由2020年的3.9%提高到5%。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首次突破1500亿元,完成1526.4亿元,增长43.3%。

吕伟副厅长充分肯定了省服务贸易协会为全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协助商务厅开展统计数据初审工作,为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出台年度统计数据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协助组织举办各类境内外展洽会活动,组织参加山东省文博会、北京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展、布展和会务统计等各项工作。三是配合商务厅组织开展服务贸易政策培训会,扩大服务贸易政策宣传。四是涌现了像优创、山东双泽、东方电子、山东英科环保、泰盈科技、万声通讯、烟台明远等一大批特色服务贸易会员企业。

吕伟副厅长着重强调了2022年重点工作,并对协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强化统计和考核工作。协会要积极挖掘企业,引导企业通过系统填报数据,并做好政策宣传推广工作,同时做好省级统计数据的审核工作,确保向商务部提报的数据笔笔不出问题,发现问题数据坚决退回,认真指导企业改正。

强化政策工作。协会配合省厅服贸处做好服务贸易政策的宣传推广。一是组织好各级各类服务贸易政策培训班。今年要实现政策培训各市全覆盖,切实指导和帮助县区和企业用好各项政策,二是强化政策和业务交流,实现高效精准服务。积极组织国家顶级智库、各类讲师团参与我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通过组织培训、召开座谈会或沙龙研讨等形式,为我省服务贸易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协会配合服贸处针对我省数字贸易做好前期调研和情况摸底。对接国家政策和听取智库建议,先拿出我省促进数字服务发展的政策框架,政策要突出山东产业特色和发展实际,针对我省存在的问题短板,加快政策跟进实施。

强化国际市场开拓工作。协会配合服贸处组织办好各项市场开拓活动,做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海进口博览会、澳门国际中医药服务展等各项组展和会务活动。

协会会长泰盈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利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省商务厅各市商务局各级领导对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指出在新形势下,在省商务厅指导下更好的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全省服务贸易产业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领先的合作平台,积极打造“山东服务”品牌,全面提升服务贸易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一是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助推服务贸易产业上规模,上水平,上层次;三是创新发展,强化品牌思维,打造“山东服务”品牌;四是做好服务贸易人才的交流引进与培养;五是规划会员发展,吸纳优秀企业。

协会秘书长解永民向大会作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汇报,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章程》的决议,关于修改《会费标准和管理办法》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新加入会员和增加理事的决议。

3.jpg

省商务厅服贸处副处长张强针对服贸政策、数据统计进行讲解。山东双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就国际产业信息服务解决方案进行了推介。

大会对2021年度服务贸易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训机构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4.jpg

2021年度服务贸易领军企业


威海市联桥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

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优创(济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潍坊科苑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有限公司

烟台明远创意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讯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NEC软件(济南)有限公司

沃尔沃建筑设备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丽能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方正国际合作有限公司

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枣庄富源玩具有限公司

山东诚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山东浪潮数字服务有限公司

济南新天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东方道迩数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淄博金田轻工制品有限公司

济南黄台煤气炉有限公司

能猫(山东)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凯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2021年度服务外包领军培训机构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山东中印服务外包专修学院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




 

上一篇: 临沂市服务贸易专项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篇: 省协会秘书处走访会员单位山东诚信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