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解决中美贸易摩擦各界仍寄望谈判桌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19/9/3 10:59:53

    近日,中美经贸摩擦再起波澜。当地时间8月26日,正在法国参加G7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美双方经贸代表将回到谈判桌。

  

  当地时间8月23日,美方宣布将对约5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税率再提高5%。针对美方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的经贸摩擦,中方坚决反对。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约75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

  

  8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宣布进一步提高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发表谈话。商务部表示,这种单边、霸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必将自食其果。中方强烈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决心,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否则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8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践踏多边贸易规则,损害中美两国利益,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拖累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完全是损人害己,丝毫不具建设性。中方对美方这种赤裸裸的贸易霸凌行径和极限施压做法表示坚决反对、决不接受。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以及频频挥舞“关税大棒”,有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不少美国工商界人士存此忧虑。“在这种环境下,企业不可能为未来做规划。这实际是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增税,经贸摩擦不断加剧,哪里才是尽头?”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高级副会长戴维·弗伦奇也表达了担忧。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的下一轮对华关税在9月1日生效后,美国每个家庭承担的关税成本将增至每年1000美元左右。

  

  美国农业和汽车行业将受到直接冲击。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生产汽车的第二大出口市场,2018年出口总额达62亿美元。在汽车零部件方面,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2018年出口额为36亿美元。中美经贸摩擦对美国大型车企的冲击较为剧烈,尤其是特斯拉、福特等美国汽车品牌,将因关税提升而使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受损。

  

  来自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统计数据显示,自中美经贸摩擦开始以来,美国经济损失已经超过300亿美元。

  

  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对企业信心的冲击和供应链转移无疑将产生负面影响。若这种愚蠢的做法继续下去,也将给世界经济前景、国际秩序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甚至是“灾难性”的后果。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8月24日表示,如果美国出于政治原因加征关税,将危害全世界。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G7峰会期间的记者会上呼吁,“应该致力于缓解紧张局势,避免贸易战,重振全球经济增长活力。”

  

  贸易摩擦再次升级给中美双方的贸易谈判和双边经贸关系增加了额外的不确定性。正如各方所期望,美方停止加征关税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既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正如美国商会国际事务负责人迈伦·布里连特所言:“美国企业将继续投资中国、与中国做生意,因为中国市场太重要了。”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中美贸易摩擦仍在升级,但是两国代表此前早就商定好将于9月份在华盛顿再次会晤谈判。


上一篇: 升级摩擦于事无补 下一篇: 联合国发布中美贸易受关税影响数据:双边贸易下滑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