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桥头堡”哪些贸易会受影响?

内容来源:机工智库贸易风险预警网 发表日期:2020/7/9 9:56:36

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中国香港的定位是:“‘一国两制’的优势令香港成为连接世界各国与中国内地的‘超级联系人’,虽然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香港仍可运用自身优势,成为自由贸易桥头堡……”在梁先生发表此谈话后的三年,美国剥夺了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

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撤销香港地区的特殊贸易地位(special trade status);6月2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即日起终止对香港出口受管制的美国国防设备,就国防和两用技术出口对香港实施与中国大陆一样的限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同一天也发表所谓“声明”称,取消香港所享受的许可例外待遇。意味着,在出口管制政策上,美国准备将中国香港从B组与中国大陆同样的D组,取消B组国家(地区)享受的许可例外(见下图)


因为出口管制产品涉及的海关编码划分较细(HS十位或十位以上),而六位码为国际通用。本文通过分析出口管制产品所属六位码的贸易额,对美国取消中国香港特殊待遇后可能受影响的商品做一系列估算,进而分析香港贸易对中国供应链的影响。以下所述产品均为出口管制产品六位码

一、美欧出口管制产品六位码范围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出口管制清单主要基于国际多边管制机制,具有较高的重合性。本文将美国、欧盟的出口管制清单与海关编码进行对照,选取重合的管制物项进行分析。这部分管制物项共覆盖海关税则45章,包括829个六位码。其中,84章、85章、28章、90章、29章、72章的六位码数量合计占65%。

                                                           


二、中国香港的“桥头堡”作用

根据中国香港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大陆与中国香港的双边贸易额占香港贸易总额的49.2%,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其次是美国,与香港的双边贸易额占香港贸易总额的6.1%。此外,香港与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的双边贸易额也较高。





此外,还有一些产品中国香港出口中国大陆占比较高,虽然来自美国的占比不高(20%以下),但主要来自美国盟友国家,未来也可能面临较高风险,包括:激光器、用作存储器的集成电路、用作处理器及控制器的集成电路、用于电子工业的化学元素、加工中心、用激光处理各种材料的加工机床、其他仪器及装置等。

四、美国部分产品对中国香港出口或下降

过去,因为中国香港享受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美国部分管制六位码物项对中国香港出口额明显高于对中国大陆出口;美国将中国香港与中国大陆同等对待后,预计这部分产品中属于美国管制清单的产品,美国会大幅减少对中国香港的出口。

根据美国海关统计,2018年美国对香港出口远高于对中国大陆出口的产品包括:半导体及可控硅等开关元件;光敏半导体器件;用作放大器的集成电路;数控镗床;其他绘图、划线或数学计算器具;二极管

 

 



根据中国统计,在同类商品(HS6位码)中,中国自美国进口额占同类商品自全球进口比例超过30%的产品包括:空载重量超过15000千克的飞机及其他航空器;推力超过25千牛顿的涡轮喷气发动机;使用光学射线的其他仪器及装置;X射线断层检查仪;光导纤维、光导纤维束及光缆等。(见下表)

六、小结

6月底,美国宣布取消中国香港的贸易特殊待遇,将中国香港与中国大陆同样对待,受此影响,美国管制物项对中国香港的出口将出现萎缩;经中国香港转口的美国管制物项将受到较大影响。自由贸易的桥头堡——香港的供应链面临重构,以香港为中转站的企业供应链也将面临重构!此外,随着中美关系趋于紧张,中国对美国依赖度较高的产品也将面临“考验”。相关企业应启动“国外可获得性调查”,梳理供应链,实现多元化供应。



(机工智库研究员/赵秋艳,马彩霞)



上一篇: 又有11家企业纳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下一篇: 中企应熟悉并灵活运用巴西游戏规则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