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美国对中国芯片制裁进一步升级,浪潮科技首当其冲,恐将陷入危机!

内容来源:腾讯网 发表日期:2020/7/27 10:54:16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绝大部分的现代工业都是建立芯片为基础之上的,特别是如今世界正在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讲究的是物联网一切都将变得更加智能化。要想实现这一切升级就需要以芯片为载体的智能体系,特别是高端芯片的芯片能够在工业当中拥有巨大的优势。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从而导致我们成为了芯片需求量极高的国家,芯片进口已经超过了3000亿美元远远地超过了石油的进口额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商品。

可尴尬的是中国的高端芯片极其的缺乏,绝大部分的高端制造技术,设计理念,专利等都掌握在别的国家手里。就比如决定芯片制造精度的光刻机外国已经可以做到了5nm的级别而国内还处在14纳米向7nm的过渡阶段落后将近两代。

以前缺乏高端芯片可以购买,可是现在情况变得异常的严峻。因为由于中国科技的迅速崛起在很多方面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比如北斗卫星导航,量子通讯,高铁技术,5G网络,移动支付等等方面,这引起了美国的高度重视。

为了遏制中国的科技崛起美国发起了科技制裁和封锁,中国的中兴科技就在美国的芯片断供,技术断供,服务断供之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加纳巨额的罚款,企业一度陷入危机。再就是华为了,美国从一开始就禁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面对华为领先全球的5G技术,也发起了各种制裁游说世界各国不要采用华为的5G技术,在芯片源头上禁止荷兰光刻机出口中国,禁止台积电为华为代工芯片等等方面就是要全面围堵中国的科技企业。

现在美国新动作不断,我国又一重要的科技企业面临着制裁的危机。那就是浪潮或将面临着英特尔的芯片断供制裁。在短时间内在全球是找不到任何一家其他企业来代替英特尔,这让大家又绷着神经。浪潮将损失数十亿人民币,而其后将是一整条中国配套企业的都将面临危机。不单单是浪潮一家受到影响,根据美国列出的实体清单中国将有数十家企业受到芯片断供的制裁。特别是在5G通信领域,服务器、高性能计算领域,云服务等方面都将受到影响。

中国的高端芯片自主研发已经刻不容缓,好在国家已经发力对于科技技术大力支持,中芯国际等一批与芯片相关的企业倍受关注。芯片的发展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中华民族向来都是不被吓大的,面对制裁除了胜利已经无路可走了。

美国这样做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等我们实现了国产化就失去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到时候他们的科技企业也不会好过。在给中国的科学家们一些时间大家一起加油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上一篇: 警惕美越贸易摩擦殃及中企 下一篇: 又有多项“新兴技术”被美国严限出口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