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又有多项“新兴技术”被美国严限出口

内容来源:机工智库 发表日期:2020/10/28 10:12:24

2020年国庆长假期间,美国商务部宣布,按照瓦协全会,对六项技术实施多边机制下的管制,涉及增材制造、极紫外光刻软件、12英寸硅片生产技术、监控软件及技术、数字取证或调查工具、亚轨道飞行器

 

随后,美国白宫于2020年1015日发布《关键和新兴技术(C&ET)国家战略》。

 

同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立即在商务部网页表示“其领导的商务部一直致力于关键和新兴技术管制”,并强调工业与安全局(BIS)已对37“新兴技术”实施管制。

 

一、此37项≠14类新兴技术

 

2018年8月《出口管制改革法》生效后,201811BIS14类技术领域的47 项新兴技术管制发布提议规则先期公告(ANPRM),业界关注重点都是管制何时“落地”。

 

《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战略》提出的关键和新兴技术范围共涉及20个领域,与14类有重叠部分,说明这些技术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为此白宫发布了全政府策略,从国家层面加强研发,维持并一直保持技术领导地位!

 

未来,美国对新兴技术的限制将不仅限于商务部的管制,在投资审查、知识产权等方面,上述20个领域也将受到严格限制。

 

二、罗斯宣称的37项以多边管制为主

 

此次罗斯宣称的37项“新兴技术”以瓦协和澳大利亚集团的多边管制为主。

 

(一)多边机制下管制

 

目前,BIS已根据瓦协清单增加对新兴技术的管制:

 

2019年5月,BIS根据瓦协2018年全会对目前已开发或处于开发的五项技术实施多边机制下的管制——微波分立晶体管(宽带半导体的主要组成部分)、连续性软件、后量子加密、水下传感器和空中发射平台

 

2020年10月,BIS根据2019年瓦协全会决议对目前已开发或处于开发的六项技术实施多边机制下的管制——增材制造、极紫外光刻软件、12英寸硅片生产技术、监控软件及技术、数字取证或调查工具、亚轨道飞行器

 

这两次BIS新增物项与瓦协清单一致,且管制理由也是国家安全,美国出口商需要辅助文件才能出口。

 

另一方面,受“诺维乔克”事件影响,2020年初,负责生化武器管制的澳大利亚集团(AG)决定将其列管。实际上,诺维乔克(Novichoks)并非“新兴技术”,其化学结构已经不是秘密,多个国家都具备研制“诺维乔克”的能力。在AG列管下,2020年6月,BIS发布公告,执行澳大利亚集团会议决定,将具有刚性壁的一次性培养室和24个化学前体纳入CCL管制。

 

(二)单边层面

 

美国《出口管制改革法》第1752条明确指出“多边管制效果最好,重点是核心技术及可用于对美国及其盟友造成严重国家安全威胁的物项”。但也强调,“单边层面,实施出口管制是保护具体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

 

2012年,BIS就设立临时管制编码0Y521系列,有效期1年,除非美国政府向相关国际多边管制机制提交提案,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多边管制。

 

2020年 日,BIS地理空间图像自动分析软件实施临时管制,为期1年。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在多边层面游说有进展,未来国际机制也将列管,多个国家也将在本国管制清单内纳入地理空间图像自动分析软件

 

三、36项技术面临国际上多国管制

 

在上述37项“新兴技术”中,瓦协层面11类,澳大利亚集团项下有25类。

 

瓦协成员有42个,覆盖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绝大部分国家。其2018年会、2019年会列管的微波分立晶体管、连续性软件、后量子加密、水下传感器、空中发射平台;增材制造、极紫外光刻软件、12英寸硅片生产技术、监控软件及技术、数字取证或调查工具、亚轨道飞行器,也就是说这11项技术无论从哪个瓦协成员进口都要面临管制。

 

澳大利亚集团有43个成员,无论诺维乔克(Novichoks)是否为“新兴”的技术,与其相关24个化学前体及可用于培养的一次性培养室,从其成员进口面临严格管制。

 

当前,美国正全面构建以其为中心的全球技术界域,一方面利用其在国际多边管制机制中的垄断地位,推动国际层面加强管制,限制中国获得国外先进技术,尤其是瓦协,在国际四大多边管制机制中,瓦协历史渊源最悠久、管制范围最广、威慑力也最大;另一方面,美国将继续以临时管制的形式实施单边管制!

 

在全球产业和技术变革大背景下,中国关键技术发展应更多考虑自力更生和自我快速叠代!!

 (机工情报 赵秋艳)













上一篇: 美国对中国芯片制裁进一步升级,浪潮科技首当其冲,恐将陷入危机! 下一篇:没有资料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