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动态

【观点】大力发展勘探开发工业软件的必要性

内容来源:东营市服务外包协会 山东地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发表日期:2020/12/3 9:57:56

一、大力发展勘探开发工业软件的必要性

(一)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勘探开发工业软件投资现状

根据石油天然气行业企业管理和主要业务等方面的发展特点,石油天然气行业企业对于行业应用软件的需求主要为以下几个领域:

油公司管理类应用软件:为石油天然气行业企业实施企业管理所采用的专业应用软件,主要包括:办公自动化软件、企业资源计划(ERP)软件、企业供应链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以及相关的信息系统。

勘探与开发类核心软件:地震数据处理和解释系统、勘探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储层预测与油藏分析系统、专业应用软件集成、专业信息标准化研究、生产运行管理系统、勘探开发跨平台解决方案、科学可视化和交互浸入式软件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等系列,用于石油勘探开发及管理过程、提高勘探效率的各类软件。

炼制与石化应用软件:应用于石油化工行业生产过程的专业软件。包括石油炼制、石化加工等生产工序的自动化控制和加工过程管理。

销售和市场应用软件:近年来随着石油天然气行业与市场逐步接轨,尤其是三大公司经过重组以及股份公司的上市,企业对于市场和销售的力度逐渐加大,因此销售和市场信息化也成为行业信息化的重点之一。

2017年国际油价回暖,全国油气勘探投资约57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8.1%。在持续中低油价下,勘探投资在上游总投资中的占比呈稳步上升态势

2018数据为例,整个石油天然气行业信息化投入361.9亿元其中软件投入占33%,即人民币119.5亿元。按照行业特点和四大行业软件应用领域划分,用于勘探与开发的资金投入达到67.03亿元人民币,在整个软件投入中占比56.09%,这说明勘探开发在石油行业中所占的主要地位。

 

(二)大力发展勘探开发工业软件的必要性

1. 发展国产勘探开发工业软件的重要性

科学技术软件化是世界科技发展的必然规律。

没有自己的软件等于没有自己的技术,没有自己技术的公司是难以生存的,更不要说走向世界。中国石油工业不把自己的软件产业抓好,科学技术发展仅限于发表论文和学术交流,是难以形成有效的生产力用于油气勘探和开发。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集团要建成跨国经营的大石油公司,如果没有独立版权的高水平石油软件,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必将处于不利地位。

其一是国外软件公司限制我们用他们的软件参与国际竞争;

其二是我们获得的国外软件版本较低,即使与国外公司竞争,技术上已经处于劣势;

其三是高价引进国外软件也削弱了我们在服务价格上的竞争力。

中国油气勘探开发需要自己的特色软件。

由于中国地质发育特征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我国石油勘探开发面临许多特有难题。我们不可能把解决中国特有的地质、地球物理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开发自己的特色软件。

2. 国内石油工业软件的使用现状

勘探开发工业软件通过长期的引进和应用,近年来也有了较大发展。目前常用的地震资料处理和解释方面主要以国外软件为主,地震处理方面国外有Omega、GeoDepth Promax等成熟软件系统,地震资料解释方面有斯伦贝谢公司的Geoframepetrel,哈利伯顿公司Landmark、帕拉代姆公司Epos等大型解释软件平台,这些软件长期在国内推广应用和完善,具有大量的用户群,在核心技术上保持着较大的优势,是目前勘探开发过程中的主力软件,每年各油田需要支付大量的软件购买和升级费用。

在国内中石化、中石油等国有石油公司也开展了勘探开发软件的研发,其中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石化南京物探研究院在国内勘探类软件研发方面走在了前列,研发了Grisys(中石油)π-frameiCluster(中石化)地震处理系统,以及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Geoeast中石化的News等多套解释平台。但这些软件与国外软件相比,在交互界面和核心模块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用户使用率较低,难以推广或替换。

在其他地质研究相关领域,如测井解释和地质成图等方面的软件基本已经国产化,包括测井资料处理系统(Forword)单井分析及地层对比软件(卡奔、peofficeresform)、地质绘图系统(Geomap)在各大油田应用广泛

另外开发系统方面,相继推出了石油滚动勘探开发一体化系统、油藏数值模拟软件系列、油气田开发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测井解释软件平台、试井软件平台及其他一些油藏工程及采油工程决策支持软件。

从软件的应用程度上来看,国内石油企业的勘探开发版块使用的软件产品,特别是地震处理解释相关的核心软件产品,95%以上都是国外公司的,只有一小部分或者是非核心业务版块的软件是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3. 国产勘探开发工业软件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软件的本质认识不足

软件本身是技术,但更重要的是技术的载体。科学技术软件化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必然规律,科研攻关成果及其水平最终将体现到软件上来。从科研资料的收集、整理到综合解释、分析,没有相应的软件支持,使科研人员陷人大量的手工劳动,科研效率低下,资料和成果无法共享。现存类似“重科研”、“轻软件”的状况导致大量的攻关成果和技术仅仅体现在几篇学术文章里面,并且无法转化为有效生产力。

勘探开发工业软件显然不同于一般信息化通用软件。必须重新认识和重新定义勘探开发工业软件。勘探开发工业软件是以勘探开发专业知识为核心、辅以信息化手段运行、以软件形式展现的,为勘探工业带来显著效率提升的、用于生产目的的软件。

勘探开发工业软件第一属性应该是专业知识,第二属性才是IT。它属于工业软件的一个分支。

 

(2)缺乏统一的组织和管理

软件开发没有统一组织、规划和统一标准,各专业和油田各自为政,造成资金分散、力量分散、低水平重复开发,开发出的软件只能在本单位应用而不能在企业内推广,只能在本专业应用而不能与其他专业资源共享和信息综合应用。近几年来各大石油公司已经意识到这样的问题,纷纷出台相应的解决办法,力求减少低水平的重复开发。

软件引进无统一管理和规划,造成大量重复和低水平引进,吸收和消化不良。有些单位和部门引进软件版本低,和应用环境不配套,前些年还出现过引进软件尚未开箱使用就已过时的现象。大多数引进软件吸收消化不好,没有把引进软件的所有功能开发利用起来。另外,很多领域已经成了国外软件的试验田,国外软件公司通过用户每年会不断吸收国内的科研成果,完善他们的软件,反过来又卖给国内。这些不仅严重浪费了人力和资金,而且造成技术成果的泄露和流失,更无法满足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石油企业对于应用软件和信息加工处理能力和水平的需求。

 

(3)运行机制不适应石油工业软件的发展

勘探开发工业软件是一个知识高度密集的行业,目前勘探软件开发大多延续过去的科研体系运行,组织方式以单位科研课题、软件开发项目组为主。当前,科研课题方式下基本不能开发出商业化产品,其结果大多以科研报告或半成品软件而告终。软件开发项目组方式虽然也取得了许多成果,但由于其临时性,在软件推广销售、技术培训、售后服务以及版本升级等环节上存在很大问题,很难解决勘探开发工业软件产业的发展问题。因此,发展勘探开发工业软件产业必须立足于企业运行机制,通过市场竞争,不断发展自己。

 

中国的勘探开发工业软件要发展为一个产业,必须以服务于油气勘探和开发为目的,树立强烈的市场和用户意识,高度重视软件开发中的商品化、工程化和标准化,做好销售、培训和升级服务等各个环节。


上一篇: 青岛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地 下一篇: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2020年1-11月服务贸易发展情况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