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内容来源:新华网 发表日期:2021/3/1 14:38:33

近期,《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这本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强国建设的系统思考、战略谋划和重大部署。书中提到,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为紧抓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几年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从实践来看,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促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一、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两个强国”建设的关键路径

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核心。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各领域面临全面深刻的数字化转型,走向智能、绿色、融合的发展道路。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正加快推动工业乃至实体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构建数据驱动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产业组织的创新变革,成为抢抓新工业革命历史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实体经济锻长板补短板的新引擎。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可充分发挥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独立完整、场景丰富和信息技术产业应用创新活跃、产业规模领先、人才资本聚集的叠加优势,通过网络、计算、人工智能等与工业体系的深度融合,带动传统工业装备、自动化、软件等产业短板实现突破,逐步走向高端化,并推动锻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5G、工业智能等产业长板,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两个强国”建设的扣合点。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将推动形成新的创新体系、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新动能。同时也将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新的蓝海,推动网络应用从虚拟到实体、从生活到生产的跨越,不断开拓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新空间,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新机遇。

二、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全方位发展的重大趋势

一是带动产业综合竞争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可全面打通设备资产、生产系统、管理系统和供应链条,基于数据汇聚整合与智能分析助力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提升生产效率与运营能力,大幅增强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如国内某大型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进行升级改造后,在其标杆工厂实现人力节省50%,其中测试工段实现全自动化,有效缓解了人工成本压力。

二是推动产业创新能力取得突破。工业互联网可将传统基于人工经验的行业知识或模型沉淀封装为可复用、可移植的微服务组件,并结合海量数据的分析优化,推动“数据科学+工业知识”深度融合,突破原有知识边界,实现数据驱动的分析决策范式。如国内某原材料企业通过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材料配比模型分析不同产地原料组合的质量效果,实现材料炼化合格率提升5%。

三是实现产业生产与组织模式变革。工业互联网通过对跨行业、跨地域、跨环节市场要素全面互联,打造贯通供应链、覆盖多领域的平台化配置体系,催生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带动实体经济领域创新创业跨越发展。如广东围绕家电、模具、装备等产业集群,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产业生态圈,大力发展共享制造,实现资源协同效率提升40%。

四是推动产业形态发生重大变革。工业互联网应用范围正由制造业延伸到建筑、能源、交通、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并不断向一二三产业等其他相关领域拓展,催生了一大批聚焦行业数据分析或提供面向特定场景解决方案的新兴服务企业。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报告(2019年)》,在2018—2019年上市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中,近一半企业的主营业务都是提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等。

三、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实体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形成工业互联网驱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格局。探索建立工业互联网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为行业和企业提供可落地、易操作、有实效的数字化转型参考架构和工具集,充分调动中央、地方、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主体积极性,形成体系化推进的融合发展格局。

二是强化系统思维,引导行业结合实际有序开展数字化转型。针对我国行业发展基础不平衡的现状,因势利导推动企业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的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路线图,实现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协同有序推进。

三是加大普及推广,带动中小企业融入数字化转型浪潮。以数字化转型评估诊断为切入,把准摸清中小企业转型现状和需求;加快领先企业成熟经验模式的总结,形成一批低成本、模块化、易使用、易维护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加大中小企业普及推广力度。

四是夯实产业基础,提升数字化转型基础支撑水平。发挥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优势,以产业长板带动短板突破,培育一批先进网络、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智能等长板优势领域的技术产品,带动工业传感、机理模型、仿真软件等核心短板环节突破。

五是加强开放合作,完善融合发展新生态。发挥工业互联网开放性、交互性优势,以及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企业主体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应用部署良性互动的生态体系。(作者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上一篇: 朱岩: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十个趋势 下一篇: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创市场空间将显著扩大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