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余淼杰:中美贸易摩擦的研判与企业应对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19/12/2 14:20:49

本文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教授2019年11月12日在《金融时报》暨FT中文网年会上的演讲整理。

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中间伴随着起伏和升级。按照我的理解,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已经有五轮,是一个动态演变的过程。认识特朗普当局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核心关键观点误区,并找到中美经贸失衡的真正原因,才能在未来中美经贸谈判中做到正确研判。

未来向何处去,不仅中美两国很关心,全世界都很关心,因为这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个重大事件。当然,对未来进行研判是非常困难的。为此,我们要先回顾一下五轮摩擦的演变过程,同时对常见的几个认知误区做一些回顾和说明。

五轮摩擦的动态演变

我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开始时间界定为2018年3月,到今天已经持续五轮,共18个月。分别如下表:

ac3776d0493840a58a6229cfbbb40964.jpg

观察这五轮演变,有以下几个特征值得关注:

第一,消费品占比攀升。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清单产品主要分为消费品、中间品和资本品三大类。随着贸易战升级,消费品在三类产品中所占比重不断攀升。从第一轮500亿美元产品中占1%,到第二轮2000亿美元产品中占24%,再到最新一轮3000亿美元产品中占40%。这会导致美国国内通胀压力加大。

第二,中国外贸持续承压。随着五轮关税不断加征,中国对美出口持续承受压力。从关税税率来看,2017年中国作为WTO成员国对美出口关税仅为3.1%,目前已升至20%,且在今年12月25日还将达到21.4%;而越南等国目前对美出口关税仍为3%。从产品种类来看,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中只有8.1%面临高关税,目前已达96.7%,受波及产品种类达1万余种。从产业分布来看,受9月1日加征关税影响最大的产业是纺织业,被加征关税企业占同行业的77%。待12月15日新一轮关税生效后,受冲击最大的产业将是玩具业,被波及企业将达82%。

第三,3000亿美元关税分两批征。早在8月15日,美方宣布将对自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且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为什么分两步走?从近三年数据可知,美国消费者通常会在8月和10月出现购物高峰期,即美国进口中国产品的高峰期。为减少对国内消费者的影响,美国最后选择在9月和12月的消费高峰过后打击中国。

第四,美国对双边贸易打击力度更大。截至11月,美国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的关税从3.1%提升到24.3%,中国采取反制措施从8%提升到25.9%。显然,美国加征关税的增幅更大,对中美贸易的打击力度也更大。

主要误区和正解

特朗普当局对双边贸易的认识误区概括起来有如下四点:

误区一,贸易顺差是好事,贸易逆差是坏事。

误区二,中美双边贸易失衡是中方补贴或其他不公平关税政策造成的。

误区三,解决中美双边贸易失衡只能通过提高对华出口品关税来实现。

误区四,中方不应出口高科技产品跟美国抢占高附加值市场,中方应呆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美方应保持在全球价值链高端的垄断地位。

上述四点构成了特朗普当局对当今中美贸易失衡的核心认识,并据此作为出发点制定相应政策。因此,这四点都值得我们认真辨析,以研究中美贸易失衡的真实影响。根据我们从经济学角度的研究,这四点都站不住脚。

第一,贸易逆差并非坏事,贸易顺差也并非好事。美国的贸易逆差意味着美国向中国融资。数据表明,近几年中国大陆投资者花费35%-40%的贸易顺差来购买美国国债,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反之,中国巨额的贸易顺差意味着自身要面临较大的资产保值增值压力。因为贸易顺差过大会导致央行被迫投放大量基础货币,推动人民币流动性过剩,诱发输入型通货膨胀。基于中美两国要素禀赋差异的比较优势,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趋势可能还将长期存在,特别是在钢铁、纺织业、机械和电子设备产业。在纺织业等劳力密集型产业,中国月均蓝领工资为750美元,美国为4200美元,不到美国的20%,但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达到美国的45%,比较优势明显。在钢铁、机械和电子设备等资本密集型产业,比中国拥有更便宜劳动力的越南、柬埔寨等国无法拥有像中国那样完整的产业链。而且中国的关税整体水平不高。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显示,发达国家为5%,发展中国家为15%。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关税加权平均税率为4.4%。

第二,美国从未停止过通过出口补贴等非关税壁垒政策保护本国产业的做法。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战中对日本出口美国的铃木摩托车征收高关税,以保护当时已经岌岌可危的国内哈雷(Harley)摩托车公司。从过去到现在,美国一直对白糖进行严格的进口配额,以保护本国糖业。现在,特朗普当局为应对中国政府为美国大豆的反制高关税,出台了120亿美元的农产品补贴。

第三,经贸合作才是解决双边贸易失衡的正确途径。奥巴马团队在对华贸易政策上与特朗普当局有很大不同。同样为减少中美贸易失衡,奥巴马团队的选择不是抬高中国的关税,而是希望中国扩大对美国产品的进口,从美国角度提出“五年内出口倍增”计划。实际上,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是下策,只有做大经贸蛋糕,才是经贸合作的正道。

第四,让中国一直停留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不合情理,有三点原因:

首先,回顾历史,美国工业产品附加值也是用了一个多世纪才爬升到产业链最高端,所以限制别国逐步实现出口品价值链的爬升不合情理。更何况,即便中国从价值链的低端爬到中高端,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就从此无利可图。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市场的扩大会降低每个出口产品的固定成本,因而厂商就有动机多生产,从而实现了企业生产的规模经济,即1+1>2。

其次,中国也没有办法长期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中国能成为“世界工厂”,主要原因是中国劳工成本相较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来说更便宜,但目前已经抬高,相比东南亚各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没有比较优势。中国之所以还能出口大量的劳力密集型产品到欧美各国,主要是因为东南亚各国的出口规模不够。

最后,中国没必要长期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中国的工业产品,特别是出口品的质量提升非常显著。2000年中国出口品质量标准化为1,而到2012年已经提升到1.36,提升率为36%。这说明中国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真正实现了“价优物美”。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向上爬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对中美经济影响的测算与推演

假设贸易摩擦最后升级为贸易战,我们可考虑如下三种情形:情形一美国对中国所有产品征收45%的高关税,中国不还手。情形二:美国对中国所有产品征收45%的高关税,中国同等力度地反制。情形三:美国对中国所有产品征收45%的高关税,中国同等力度地反制,并对其他贸易国更加开放。

三种情形下,对中美两国的损益分别如何?我们使用OECD(经合组织)2015年62个国家的数据,考虑多国多部门(33个部门,包括18个可贸易部门和15个服务业部门)、允许上下游部分相互联动,然后做的估算和推演,结果如下:

情形一:如果美国单方面高关税,中国不还击。美国的进口将减少而产出将增加。其中电脑、纺织品、电子产品等生产显著增加,进口量下降。对中国来说,总产出在11个部门将发生下降,但对总产出影响并不大,减少不及5%。当然,中国对美出口几乎被摧毁,平均下降75%。尽管如此,在全球61个国家真实工资变化排名中,美国将排名59,而中国排名38,美国的损失仍会大于中国。因为高关税将导致美国国内更高的物价水平,真实工资下降,造成社会福利损失;其次,美国并不能拿回30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美国同时还阻止中方在美投资,他们反而要进一步丢掉26万个工作岗位。

情形二:中国同等力度反制。这种情形下,美国总产出、总进口、从中国进口都与第一种情况相似,但在全球61个国家真实工资变化的排名中,美国倒数第二,中国倒数第一。因为打贸易战,中国的产品无法出口美国,国际市场受损,此外,无法从美进口材料和产品使得中国产品价格上升,也使得中国产品增值收入下降。

情形三:中国同等力度反制,同时扩大对欧盟、日本、东盟等其他伙伴的开放。这种情况下,美国在所有国家中排名60,而中国排名37,美国受损严重,中国受损不大。最关键的是,中国可以借此机会推进地区贸易合作,扩大开放力度。例如,继续推进东盟10+1的自贸区建设、做实“一带一路”合作等等。

政策建议与企业应对

政策建议方面,我们应该把握以下五点:

第一,中方不应强调同等规模,而要强调同等比例、同等力度。不是美国打500亿美元,中国就跟着500亿美元,而是同等比例,美国打2000亿美元,占到中国对美出口总额5000亿美元的40%,中国就应该对进口总额1500亿美元也打击40%,那就是600亿美元。

第二,中方应该对基础金属征税,避免再进口大量的洋垃圾。

第三,扩大从其他国家的进口。

第四,加强双边自贸区谈判和大力推进RCEP、CPTPP谈判,这一点我们已经在做,而且成效显著。

第五,努力争取WTO的市场经济国地位。

对于企业而言,又应该如何应对?我的看法是如下几个关键词:

第一是要看得准。看准宏观大势非常重要,否则有可能南辕北辙,越走越远。

第二是咬得紧。我们现在不要因为贸易摩擦就轻言放弃美国市场,对美出口占中国出口15%左右,涉及到的企业尽管生意相对比以前难做,但还是有可为之地。

第三是走得远。大家要未雨绸缪。如果实在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要换战场,走到哪里比较好?是去东南亚国家,还是到非洲等更远的地方。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是劳动密集型,走出去是个好的选项。

第四是挖得深。如果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涉及到产业链配套,未必要走出去,可能还不如深挖中国内陆地区的成本潜力,以及更多国家的市场需求潜力。同时,深挖企业的产品质量与管理效率可能更好。

以上是针对单体的企业,中国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也应该有所作为,包括向WTO的争端委员会起诉美国。中国是贸易战最大的牺牲者,苹果手机出口价265美元,中国只挣6.5美元。如果美国征收65美元的关税,中国就没法再做,全世界的苹果用户都抬高成本。虽然起诉美国没有胜算,但做给其他国家看也值得。

贸易战与汇率预测

最后,我大胆在此做两点预测,供大家投资和做企业决策参考。

第一是本轮中美贸易战会打多久?我个人认为会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今年年底之前可能达成第一阶段的协议。虽然智利峰会取消,但特朗普在12月15日之前和中国达成初步协议的概率比较高,他没有太多的回旋时间。在力度上,我觉得特朗普可以接受把50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统一退到10%,现在是有2500亿25%,另外3000亿10%。即便签订一个协议,也不代表从此一帆风顺。特朗普贸易协议的真实有效性要打个折扣。我们要从理性上认识到,中美经贸摩擦下一个阶段会长期存在,如果一定要加一个限制期,我估算是10年左右。换言之,必须到2030年左右才会风平浪静,2027年前后可能更剧烈。原因是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彻底超越美国,美国也就接受了中国的崛起。

第二是人民币对美国汇率。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已经占到美国的三分之二,增速比美国快。根据经济学的很多实证理论,人民币处于长期升值的通道,人民币兑美元在三年之内有可能回升到6左右,短期还有波动。


上一篇: 李俊:中美贸易摩擦对服务贸易的影响与对策 下一篇: 联合国发布中美贸易受关税影响数据:双边贸易下滑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