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赵晋平:中美贸易关系下的中国企业新机遇

内容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9 14:32:39

创新对国家与企业都很重要。就在11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晋平在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我们的理念要创新,路径也需要创新。无论政府还是企业,更多关注的是我们如何扩大出口,以及我们企业如何在外面获得更多利益。但是问题在于开放,不仅是出口和对外投资的增长,也与进口紧密相连。”

  就此,赵晋平从四个方面进行说明:一是扩大消费品的开放是适应人民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特别是消费升级的客观需要;二是我国还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经济发展还需要长期的努力,这个过程中资源和能源需要借助国际市场获得,这是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三是需要创新,这指开放式的创新,要先积累提高现代制造技术水平,比如说在装备领域的现代化水平;四是有助于国际贸易的平衡发展。

  “我国长期对外是货物贸易顺差,这为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发展动力和源泉,但是也要看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对外贸易关系需要平衡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进口更多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需要,也为其他国家创造更多的出口和经济增长,包括就业增长的机会。”在国际贸易的平衡发展上,赵晋平补充解释说。

  新的“亚洲贸易模式”

  赵晋平指出,全球经济已经为贸易保护主义付出了沉重代价。因为从全球经济来说,由于贸易保护主义,这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拖累。按照IMF10月15日发布的报告,已把全球经济2019年的预测值调整到了3.0。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不仅如此,世贸组织10月初发布的2019年度《世界贸易报告》中将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由今年4月份的2.6%下调为1.2%,下调了1.4个百分点。

  赵晋平还强调,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符合世界期待。在中美之间已经达成了一定阶段的初步成果,接下来还可能签署第一阶段协议,但同时也要看到这种摩擦或者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所带来的危害性。

  对于中美经贸的未来走向,赵晋平指出,两国贸易之间的摩擦背后有深层次原因,这可能使得摩擦会有长期化倾向。结果可能会使全球的供应链作出相应的调整,这包括中美贸易关系也会作出相应的调整,但中美贸易的未来可能会是一种新的“亚洲贸易模式”。

  据他介绍,目前所形成的“亚洲贸易模式”是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提供关键设备和核心零部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去进行加工、组装,最后形成的产品是要送往美国、欧盟、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市场。它的产业链在许多国家中进行分布。而全球产业分工本身是全球化所带来的结果。因而赵晋平认为,中美贸易未来或将逐步转向新的“亚洲贸易模式”。

  不过,在赵晋平看来,“亚洲贸易模式”是在全球化时代下,双边贸易关系所引发经贸摩擦所导致的结果,同时也是全球化企业去寻找最好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链以及产业分工的体现。

  赵晋平还表示,在未来,中国可以对这种贸易模式进行调整,通过对周边发展中国家进行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的出口,在这些国家经过一定的加工、组装和深加工之后形成的产品,再次出口到美国。

  但是,赵晋平还指出,贸易保护主义要打压的是全球的供应链,尤其是打压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上升趋势,而中国企业恰恰可以在这当中起到积极作用。

  他以中国对越南的投资为例,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越南投资整整增加了2.6倍,而一些过去的越南引资大户下降的幅度比较大,这表明中国企业更多选择在周边国家布局的方式,通过这种产业链的延伸来应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可能给中国本土出口所带来的压力。

  中国企业的新机遇

  赵晋平表示:“虽然讲中美贸易关系努力重回正轨,但是这不可能回到过去的状态,我们必须作出新的选择。这种新选择通过我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发展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来适应全球经济环境的需要。这恰恰说明在供应链调整过程中,中国企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推手。这也许意味着作为企业的未来选择,它是一个重要的机遇。”

  赵晋平还强调,以史为鉴,中国企业必须坚持走市场多元化之路,加大开放式创新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拓展服务贸易发展新空间面临的重要机遇。这从上述《世界贸易报告》中可见。

  记者注意到,2019年度的《世界贸易报告》称,自2005年以来,服务贸易年均增长5.4%,而货物贸易年均增长4.6%。服务贸易已约占全球GDP的一半,占发达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在发展中经济体中的比例也正在迅速增加。该报告还强调,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为使服务贸易成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减少贫困的强大动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采取新途径推动服务贸易成为世界贸易的中心要素。

  最后,赵晋平还表示,企业应该搭上数字贸易快速增长的快车道,这也是企业未来保持长期持续增长的重要机遇。


上一篇: 余淼杰:中美贸易摩擦的研判与企业应对 下一篇: 联合国发布中美贸易受关税影响数据:双边贸易下滑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