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险预警

美国施压WTO改革 全球化贸易规则面临重构

内容来源:机工智库贸易风险预警网 发表日期:2020/6/17 15:15:26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前南斯拉夫经典电影《桥》。


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的是,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之时,为阻断德军退路,南斯拉夫游击队奉命炸毁德军必经的一座桥。

“可惜,真是一座好桥!”

曾参与修桥的曼纳加入游击队,劝说桥梁工程师:“我们只能这样做,我们一起建造,再一起炸掉它。”因为炸药有限,作为设计这座桥的工程师,只有他知道,在哪里放置有限的炸药,能炸毁整座桥……最终,桥被工程师毁掉了。

 

亲手建造它,再亲手毁掉它。正如目前的国际组织之于美国。

特朗普上台后,倡导“美国优先”,接连退出认为对美国不公的国际组织,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伊朗核协议等等。其中不乏由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就是美国主导建立的。早2018年,就有外媒报道称,特朗普已不下100次告诉白宫高级官员,他希望美国退出WTO……20191210日,因美国不支持任命新法官,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正式停摆。这是WTO成立近25年来首次停摆。主要原因是美国不满意WTO对涉及中国争端案件的裁决。


 

WTO面临诸多挑战 


 

2017年7月,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美国代表直指WTO规则不合理,要求进行改革,认为WTO无法有效约束和规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并导致发达国家在WTO框架内面临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时曾表示,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减少源于两个因素:《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20129日,特朗普签署了美加墨协定,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美国将有更多余力在WTO机制下与中国较力。
 
21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报告,首次对上诉机构进行全面评估。在针对上诉机构“错误地”作出法律解释方面,报告评估的几个法律点均涉及中国,如对“公共机构”的认定,非市场经济体中的国有企业补贴问题等。这些法律点均是近年来中美经贸博弈的焦点。分析认为,对中国而言,世贸组织改革的意义不亚于“入世”。

3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年度报告,指责中国违背了加入WTO时做出的承诺,将在接下来的贸易谈判中要求中国做出更多结构性改革,并表态“美国可能进一步对中国采取贸易上的单边行动


 

全球化贸易规则将终结


 

WTO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包括164个成员和24个观察员,成员贸易总额达全球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WTO衰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球化正面临严峻挑战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化进程就已经开始放缓;在特朗普总统上台后,更是遭受重大打击;而新冠疫情爆发后,逆全球化之风更盛。美国以232国家安全调查、301调查等诸多单边措施,向多国发起一对一的单边贸易挑战。

WTO估计,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将暴跌13%32%,具体取决于新冠疫情控制的速度以及贸易能否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继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贸易下滑之后,世界贸易再也没有回到以前的增长轨道。许多人预计,当前的危机也会产生类似的长期影响。新冠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促使许多企业认识到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可能导致企业在生产和采购方面更多地转向国内,从而导致全球贸易持续减少


此外,在全球化进程中,科技也发挥了巨大作用。20世纪的航空技术和信息技术促进了全球化;而现在的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技术等,有利于制造业的一些局部回流发达国家。因此,从当前国际形势、疫情危机、科技发展的角度看,我们目前正面临逆全球化的冲击

但无论如何,我们应看到,全球化是在更长时间内的一个必然趋势,逆全球化是一段时间,甚至是少数WTO成员的一股思潮。

我们正在经历世界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看清方向,方可谋定全局!看清全球化的必然趋势,坚持改革开放,方可在贸易谈判、未来贸易规则制定中掌握主动!


 

(机工智库研究员/马彩霞)

收藏


上一篇: 都是借口!这次针对的是高科技企业 下一篇: 修篱筑墙!印度外资限制新规

业务联系:

0531-89732938

sd_fmxh@163.com

业务支持: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 技术支持:山东省商务厅信息中心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鲁ICP备19007582号